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【預見美好的自己】如何在大學二年半間,通過17張證照 - 財工三黃圳翊

發佈日期 : 2023-02-20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12-07 公告分類 : 師生成果

如何在大學二年半間,通過17張證照

目前已擁有證照:

  1. 金融證照: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、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能力測驗、債權委外催收人員專業能力測驗、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人員資格測驗、證券商業務員、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專業測驗、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、金融科技力知識檢定測驗、人身保險業務員、財產保險業務員、風險管理基本能力測驗、理財規劃人員專業能力測驗……陸續考取中
  2. 資訊類國際證照: RHCSA (Red Hat Certified System Administrator )
  3. 文書處理證照:ICDL Word Processing、ICDL Presentation、ICDL Spreadsheets、ICDL Advanced Word Processing

 

考證照的動機:

在課堂上,時常聽到老師鼓勵我們多去考照,本身也修習過許多相關金融課程,於是陸續考了一些金融的相關證照,後來才知道,原來系上在證照方面給的獎勵相當優渥,於是使得我更加有動力,靠著考取證照所獲得的獎勵金,減輕了我不少生活上的負擔。而在準備的過程中,發覺我對於金融許多方面的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,未來,這些證照也將成為我履歷中最大的亮點,可謂是一舉多得。

國際專業證照

 

證照準備的方法:

  1. 市面上的證照參考書百百種,挑對正確的書可說就成功一半了。對我而言,太厚重的書籍會使得我學習動力大幅降低,學習成效也不好。而金融的領域相當廣泛,但考試的重點就那些,因此我偏好濃縮每個章節重點的參考書,並且在看完重點後,可以立即做該章節相關的歷屆試題,以此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有吸收進去。
  2. 金融證照有很大一部分的出題是來自於歷屆試題,即使有變化,但觀念也都大同小異,因此我建議可以做熟近5-10屆的題目,知道自己觀念不熟的地方在哪,並且針對這部分補強,如此一來,相信考照不會是太大的難題。
  3. 金融證照考試屬於短期記憶型類型,因此若準備時間拉太長,容易遺忘掉許多重要的考點。大部分證照的準備時間可在兩個禮拜內,短時間內全力衝刺,並妥善安排好時間的規劃,不要「三天捕魚,兩天曬網」,相信就能順利考取證照。
  4. 考證照的時點,建議可以在寒、暑假,這也是最沒有課業壓力的時候,更有時間可以規劃證照考試,當其它人在玩樂時,願意花時間來充實自己,就與別逐漸人拉開差距,相信在未來的某天,這些辛勞的付出都能結成最甜美的果實。

 

考證照的好處:

  1. 金融業是個「特許行業」,從事各項工作皆需要考取對應證照,才能依法執業。證照也是一個可量化的標準,履歷上多了一些證照,相信在找工作時會更加分,也是升遷加薪的關鍵。
  2. 在準備的過程中,原本對於金融沒什麼概念的我,無形間也吸收了許多金融知識,開闊自己的視野,對於證券、保險及銀行業等有了更多的了解,而這些知識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也派得上用場。
  3. 財工系也相當鼓勵學生考取證照,只要是系上認列的證照,會給予30%~100%的報名費補助。若具有弱勢的身分,甚至會有更優渥的獎勵金。而這也是我考證照的動力之一。

 

給學弟妹的建議:

大學是一個還在探索的階段,我想大部分的人對於未來都還沒有很明確的規劃,因此,現階段擁有的東西越多,未來的選擇就越多元。而不論是金融或資訊類的證照,系上都有相對應的課程輔導考照,尤其是資訊類的證照,要知道在外面補習價格是相當貴的,而教授們甚至會課後自願輔導考照,我想,在全台各大專院校很難再找到有如此教學熱誠的老師,因此,若跟著系上的課程規劃,並且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,加上老師專業的教導,考照絕不會是太大的難題。

出社會之後,許多工作都會在試用期規定考取相關證照,而在經歷一天辛勤的工作後,相信回家後也沒有太多的體力與心思準備考試。因此強烈建議學弟妹們能夠在大學階段多付出一些,將未來可能會用到的證照都考齊,未來就能更享受一點!

諮詢服務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