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【遇見美好的自己】我的大學四年成長歷程,從不確定到自信發展 - 鄭惟心

發佈日期 : 2023-03-01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3-12-07 公告分類 : 師生成果

我的大學四年成長歷程,從不確定到自信發展 

碩一 鄭惟心

◎作者小檔案:

【專業證照】

  • 資訊類國際證照: RHCSA (Red Hat Certified System Administrator )
  • 金融類證照: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、人身保險業務員
  • TQC認證證照:IOT Application and Technology Professional
  • 文書處理類證照: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-Excel

【企業實習】

  • 111/02/07~112/01/31運籌網通股份有限公司(每週5天長實習)
  • 109/07/06~109/07/17南山人壽公司(2週短實習)

【榮譽】

  • 2022年財工系成果展最佳作品獎第一名
  • 2022年財工系成果展最佳解說獎第一名
  • 2022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-管樂大專B組優等
  • 2021年靜宜大學社團評鑑檔本解說獎優等
  • 2020年靜宜大學社團評鑑特色簡報解說獎第一名
  • 2018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-管樂大專B組優等

每一年吹法國號都像河豚的我

每一年吹法國號都像河豚的我

【社團】

  • 碩一:管樂社團網宣
  • 大四:管樂社團執秘
  • 大三:管樂社團社長
  • 大三:財務工程學系系學會家族長
  • 大二:管樂社團網宣兼譜務

全國學生音樂比賽-優等

全國學生音樂比賽-優等(就算在實習還是什麼都想兼顧..)

【大一】

我懵懵懂懂就進入靜宜財工系,當時只是單純地想,有什麼機會就去嘗試看看!抱著不要白不要的心態,參加了許多不同的講座、課程、社團。

【大二】

值得一提的是,系上安排一門和職涯有關的課程,邀請金融界、資訊業的優秀學長姐或是產業界主管來座談,讓我們了解業界到底在做什麼,還會做一些心理測驗或諮詢,迷茫的我開始漸漸瞭解自己對哪一方面感興趣,未來有可能會往哪一條道路發展,並更了解自己的特質及長處。有了這堂課的契機,讓我更加享受「活在當下」的感覺,我認為自己比以往更加擅長去思考,既然不知道未來要從事什麼工作,那我現在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提升自己。在大二課業相對忙碌之餘,開始更加積極地爭取機會,像是接社團幹部,籌劃社團活動,擔任總召,或是社團評鑑接下特色簡報解說員,從中學習到領導能力、溝通能力等。因為這些機會,讓我從一個原本內向、不太會表達的人轉變得比較能言善道,也更加知道如何與他人相處,甚至在全校社團評鑑眾多音樂康樂屬性社團中,榮獲特色簡報獎第一名。

大二社團評鑑-優等&特色簡報獎

大二社團評鑑-優等&特色簡報獎(第一次挑戰做社團ppt及解說,沒想到能從眾多社團中脫穎而出成為第一名)

【大三】

意料之外地擔任了管樂社團社長。現在的我回顧過往,真的很慶幸當時有這個機會可以去嘗試,我認為自己的應變能力、領導力、溝通力等,經過社長的歷練比以往進步許多,並且在參加學校或校外舉辦的營隊、和其他社團舉辦聯合活動中,結交了許多不同興趣、領域的朋友,唯一遺憾的是沒有好好兼顧課業。如果給我一次機會讓時間重新來過,我想我一定會認真上課。因為現在回想起來,大一大二的我雖然成績看似不差,但真正有學起來的不多,大三又因為社團分散掉很多心力,甚至有時候無心上課,對於自己來說,這算是蠻失敗的一年。但,失敗使人成長!有了這個經驗,我更加知道分配時間的重要性,所以後來的我開始加強時間管理。

大三領袖研習營

大三領袖研習營(在這個營隊中結交許多人脈,開拓了自己的眼界)

【大四】

過去花太多時間在社團,大四時把自己的心思拉回課業。大四上學期,忙碌於專題和擔任產學計畫案助理,這一年的我奮發向上!除了大四課程,會利用課餘時間去旁聽一些低年級的課程,把之前缺失掉的知識補齊,或是花更多時間去了解老師所傳授的知識,並實際應用在專題製作,順利把成績拉回來。這一年的我,步調沒有以前在社團快,但卻是我真正意識到自己哪裡具有優勢,哪裡需補足的時候。我想很多人一定很好奇:為什麼要做專題?對我來說,做專題期間讓我成長許多!老實說我一開始是沒什麼自信的,因為前幾年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社團,而大三的課程很多都是可以應用在專題上的,但大三的我最不認真,不過多虧有可靠的神隊友們和專題老大(指導老師),他們都很包容我,也願意給我機會學習,我才有辦法在這個途中找回自己的自信並且有所成長。真的很感謝老師願意給予我一個重新來過的機會,並且因為超罩的專題隊友們,讓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發光發熱的地方,也因為大家互相扶持,我們這組的專題獲得第一名!!!

大四上學期幾乎每天都在系電做專題

大四上學期幾乎每天都在系電做專題

我最罩的專題組員&老大

我最罩的專題組員&老大

我最罩的專題組員&老大

大四報告專題前的演練時光!!!

【企業實習】

原本我以為我大概就會這樣平順地過完大四,之後碩士班才會面臨職場,但大四下學期的我卻開始去運籌網通公司實習了。職場跟學校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地方,雖然說學校就像小型社會,但帶給我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!我想最大的轉變大概就是當踏入社會、進入職場,真的就是開始要完完全全的自己去承擔一份責任。在學校做不好有同學、家長、老師可以幫忙,但進入職場後,就是自己一個個體,沒有任何人有義務來幫忙我分擔任何事情。雖然企業實習工作環境很和諧,同事也都對我們很好,但總覺得就是缺少了一些東西,好像做甚麼事都不像學生時期那樣單純,有時候想起來,很慶幸現在只是實習而已,比一般人多了一年的時間以學生的身分來體驗職場生活,讓自己在正式出社會以前能有更多的心理準備,也能透過實習了解自己是不是真正喜歡從事這類行業。雖然企業實習不在自己原本的規劃內,但我不後悔!在實習的過程中真的學到很多,不管是職場人際,或是對產業的了解等,甚至連心境也變得不太一樣了,唯一覺得遺憾的就是大四下學期很少有機會跟自己的同學、朋友們把握最後在學校的時光。但只要人生一直持續在走,就會面臨到抉擇不是嗎?

運籌實習-與主管合照

運籌實習-與主管合照

運籌實習-與CEO合照

運籌實習-與CEO合照

【總結】

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,經歷過不同的人事物,大學這四年,我自認活得很精彩!我找到屬於自己的「活法」。我想說的是,不管知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,最重要的就是把握當下,並且好好利用學校和系上的資源。曾經的我不太關心系上有什麼資源,到了大四對自己的未來開始擔憂後,才開始發現系上真的提供很多資源,像是會找職場經驗豐富的學長姐回來演講、努力幫我們爭取實習機會、電腦設備、多功能教室等。除了這些,老師也真的都很關心同學們,課程安排也都是有計畫的!很多資源都可以助長自己,就看我們到底想不想要去爭取、去把握這個機會而已。未來是自己的,路是自己闖的,人生只有一次,能把握就好好把握,走出屬於自己的路!

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,我還會選擇就讀靜宜財工系嗎?我的選擇是「會」!

瀏覽數: